跳到主要內容

電視動畫《影宅》(Shadows House)裡的哲學意向

 日本劇名:シャドーハウス2021410日起播映,共13集,改編自《週刊Young Jump2018年第40號連載的作品。)

中英文片名:《影宅》(Shadows House)


  《影》講述名為」的黑色無面(生)物家族,以及追隨侍奉「影」的一群「活人偶」們,居住在神秘的西式大宅院中共同生活的秘密故事。

 仍在擬態成長(或發展的「影」族雖然有各種情緒,本身卻無「臉」面可以自主表達。必須等待一起生活專屬「活人偶」能恰如其分地作為「影」的臉代替「影」表現喜怒哀樂,並一起通過測試考驗獲得家族認可之後,「影」才得以在「影」公開露面與其他「影」家人互動。

 「活人偶」原是人類小孩,被帶到「影宅」加以教養培訓,從小被教導要盡心盡力侍奉神秘的「影大人」。而此即是「活人偶」唯一存在的意義與目的,除此之外「活人偶」們不可有多餘而無用的思考(想)。

  《影宅》動畫作品以生命基本問題的思考來推展劇情,觀眾看著戲聽著故事,被邀請也被推逼著一起思考「活人偶」們不被允許去多想想的那些命題:

 

我從哪裡來?我是甚麼?我往哪裡去?

人存在的意義與本質是甚麼?

他人眼中見到的我不是(全部/整體的)我,那麼我從鏡子看到的是(全部/整體的)我嗎?

如果這個形體顯現的全部(臉、姿態、聲音、氣息….)就是我,沒有或無法顯現於這個形體的他人眼中見到的我在鏡中看不到的,是不是我?


怎麼樣活著,我才是一個真正的人?


作者:home2philosophy /2021/08/30

繼續閱讀: 

看看其他的影視文章直觀電影  

回到頁首    回到目錄

留言

  1. 【動漫《影宅》觀後思考】

    「影家人」和「活人偶」的關係,似乎有點像「靈魂」和「形體」(或「想法」與「行為」)間的關係。

    一、「靈魂」或「想法」(影家人)必須透過具體的「形體」或「行為」(活人偶),才能呈現其本質。

    二、一般人都認為「靈魂」是思想的主導者,「形體」只是呈現靈魂思想的載體。但有沒有可能「形體」也有屬於自身的自我意識?「靈魂」進入「形體」前,不僅要先適應「形體」本身的思想,甚至有可能最後選擇妥協或甘願配合「形體」的思想而有所改變?

    三、外人看到的,究竟是一個人「靈魂」的個性,還是「形體」所代表的個性?--「命名」(設定概念,或貼上標籤,或做出假設)為人事物形成「意義」,卻可能還不是「本質」。如果該人事物(靈魂)一直未被人看見,或只看見部分,是否可以接受該人事物(靈魂)的本質,就只是我們認識的那些部分(形體)?--約翰洛克將其區分為「真正的本質」和「名義本質」。真正的本質是使事物成為事物的事物,而名義本質是我們對物體成為事物的概念。

    四、心理學者拉岡認為,鏡象是塑造自我的第一階段。嬰兒從他者(鏡像投射中)認識到自己的存在。有句話說:「我不是我眼中的我,也不是你眼中的我,我是我以為你眼中的我。」活人偶(形體)可以沒有影家人(靈魂);影家人(靈魂)卻不能沒有活人偶(形體)--那麼,究竟誰掌握了存在?誰又是鏡中之人?

    五、「形體」(活人偶)「不要有多餘想法」的前提是--「形體」有能力產生想法(只是不符合「靈魂」的限制)。是否表示「形體」本身就有自我意識?--人的任何行為,究竟是高靈的決定,還是思想意識的決定,還是身體的潛意識反應?

    六、完整與分裂的必要性--當一件事物有「主體」概念時,即已具有主從、輕重之分。「靈魂」和「形體」究竟是否真能合而為一?誰為主,誰為從,或各佔多少比例?還是允許兩者各自保有,並發揮其本質,而外人可以不加以干涉?

    七、如果,「我是我,也不是(全部的)我;你是你,也不是(全部的)你。」那麼,誰可以決定我,或你的決定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這比我文章還長的留言,有機會再慢慢來討論喔!
      也期待你的 Blogger 《牧風草堂》再現!

      這裡先回應一點:
      《影宅》中「活人偶」比較容易理解,「影」族究竟是甚麼並不清楚,有一說是morph,若後續有第二季或許創作者(們)還會有所說。

      至於你提到或可比為「靈魂」,真要討論起來可能有點麻煩喔!
      首先,我們要請問你: 你所說的「靈魂」是甚麼?

      刪除
  2. @阿SIR2021年9月4日 下午3:46

    你的思考問題比較多,我試著回答在THINK網頁:

    Some replies to Arthur’s thinking about the TV Animation Shadows House

    請參考:

    https://thinkingandmoral.blogspot.com/2021/09/some-replies-to-arthurs-thinking-about.html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正義看得見嗎@ BBC One 影集《捕風捉影》(The Capture)

  迷你電視劇《捕風捉影》( The Capture )於 2019 年 9 月 3 日在  BBC One 播出第一季六集。 故事講述英國士兵  Sean ,由於在戰場上射殺赤手空拳的阿富汗人而被判刑六個月。     人權女律師 Hannah  提出反證:檢方定罪  Sean  所依據的影片,其實是聲訊與視訊不同步,才呈現先開槍後嚇阻的影音結果,實際上  Sean  確實依照軍方規定先口頭發出警告,由於對方不聽從配合才開槍射擊。   經過一番激辯,  Sean  果然被改判無罪,當晚眾人聚集慶功的酒吧之外,街角監視器卻出現了  Sean  對  Hannah  施暴的畫面,倫敦公共安全監視網即時監測到此一暴力行為,然後只見一輛公車經過,恰好遮住觀者視線, 而 女律師 Hannah  也自此由人間蒸發。   英國公共安全情報中心迅速進行畫面人臉比對,清楚看到 Sean  因阿富汗不當槍決案件公開審判而家喻戶曉的臉龐。年輕又野心勃勃的女督察  Rachel 接手此案, 開始展開鍥而不捨的追緝。   未久,網路卻又傳出  Hannah 搭上公車, Sean 則笑著 揮手道再見的相似影片。幾集之後看戲的我們明白了全部真相,只是,不曾看戲的觀眾或法官,將會採信何者為「真」?   律師 Hannah  及 人權組織皆 主張:恐怖分子或罪犯亦有人權,其審判及偵查受到法律及程序的保障,如果有「罪」,那麼你必須先「證明」它 。 而國安軍情單位則負有保護人民的責任,雖「明知」罪犯確鑿,卻苦於難以「合法取得」證明。為了合乎法律規範的調查及取証 程序,才能緝捕犯人並將之定罪,執法系統因此不惜製造 「真實」以 做為呈堂供證,甚至跨國攜手合作造假以打擊「恐怖」行動。   最終, Sean  明白整個翻案過程,自己只是人權組織與國安單位雙方相互滲透大鬥法所操控的玩具兵,他卻按照協商甘心認罪服刑。 在他心中,是否有高於法律與真相之上的正義?   一直正氣凜然窮追不捨的督察  Rachel  也面臨抉擇:自己是否該放棄堅持追求真實與真相的信念,轉而加入為達 維安 目的亦不惜 造假的 「 正義之師 」 ?   作者: home2philosophy /2021/10/04   我的其他相關文章: 👉 最後的正義   Michael Kohlhaas

閱讀哲學與閱讀其他作品有何不同

  知道「是甚麼」,可能是我們一般閱讀經驗的主要的目的。然而,閱讀哲學更重要的,是問「為甚麼」,以及明瞭哲學家思想體系的終極關懷。   哲學家的命題,往往也就是我們所關心,他們將問題推到極致,互相批判並且自我挑戰。對我而言,哲學思考是人珍貴的活動,「想一想哲學基本問題」,有時是純粹的愉悅,讓我們更靠近人的智性與靈性。而日常不離哲學,則有點像是練功自強,或是啜飲保健藥食,這也就是 《 home2philosophy 哲學日常》 網站的出發點吧!   回到「閱讀哲學與閱讀其他作品有何不同」,讓我借用彭文林的幾句話,表達我的同意: 為什麼要閱讀柏拉圖的對話錄?   「 柏拉圖的對話錄當作一種哲學練習式的閱讀—這可能是柏拉圖的對話錄最重要的意義,因為已經習慣於知識獨白的  20  世紀末的人們最缺乏的可能是對話的能力或者辯證的能力,柏拉圖對話錄的閱讀可以訓練我們從意見出發,通過對話分別真假的意見,進而在對話中得到真正的共識。」     彭文林:《哲學的永恆之火─柏拉圖作品選讀》,(台北:誠品 1999 ) 此處剪貼 《理想國》卷七〈地穴〉的幾段譯文 ,有興趣的讀者,亦可聽聽苑舉正: 解讀柏拉圖《理想國》中的三個故事 。在其演講中(以及在其他我推薦的「 聽聽哲學 」),讀者會發現哲學教授們,習慣於向聽眾提問,此即是哲學思考與對話的邀請。   作者: home2philosophy /  2021/01/11 回到頁首     回到目錄

學佛和學習哲學有甚麼不一樣?

《中國哲學導論:從古代哲學至中國佛學》 2022/07/30的 《哲學之語》,凱西 大哥 分享了他的學佛經驗,除了回答我們關於學佛及佛學的各種疑惑,大哥的言詞話語中,透顯著穩定安心的力量。畢竟,《哲學之語》是「問道者」的場域,有時不免在表達想法立場時針鋒相對, 07/30 這場談話,先不論大家是否在宗教信仰方面志同道合,我的感想是──這是我理想中的網路對話進行式,正是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。   討論進行不久  Grace 很快提出「聽起來和學習哲學很像啊!那麼,學佛和學習哲學有甚麼不一樣?」   我當時插話說:「就等著你問這一題!」   Grace  所問算是一道「標準題」。但是令  Grace 滿意的答案, Grace 要自己去找。我這裡先說說個人的想法。   首先,可能我們會問: 宗教是如何開始的? 哲學又是如何開始的?   好像是某一天或某些天 ….. 在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愛琴海邊、在印度恆河畔或是黃土高原上的天才們 …… 仰觀俯察靈光乍現,自此人類文明有了拼音文字象形文字,有了猶太教、基督宗教、希臘哲學、印度教、佛教、孔子、老子 …….   人在天地萬物蟲魚鳥獸之間的存在究竟是怎麼回事?無論飽饑榮辱,終究只是塵歸塵土歸土嗎?   宗教說明生命所來並保證生命的去處,各自在教義中給出此生禍福的解釋及提出終極的解答,而其關鍵在於「信仰」教義的基本設定,例如輪迴、因果業報、佛性、涅槃、上帝、耶穌、三位一體、天堂、永生 …….   你信,他就能保證答案。 而哲學,永遠向答案提問。   是先有答案或先有問題呢 ? 還是其實他們根本就同時存在?   美國哲學家、心理學家  William James 在《宗教經驗之種種》 ( 立緒 2001 , 1902 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) 中提到,哲學無法保證信仰,但是可以清理迷信。   國學大師歐陽竟無曾說,佛法非宗教非哲學,亦宗教亦哲學。   這是大師們的兩個答案範例,你滿意嗎?   07/30  的討論我 預備 提問四題 ,當天只進行了前兩題, 2022/08/27 《哲學之語》我們要繼續向佛問法。 也歡迎大家另外提出其他有興趣討論的話題。   作者: home2